灰羽葉

我為了見證夏天的每一片雲活著

【德哈】【写给小天狼星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天狼星:

       现在正值冬日,我在深夜给你写的这封信,不要责怪我没有按时睡觉,你知道的,在死一般的寂静和黑暗中人是很难平静的。更何况我沉沉的睡了一下午,在黄昏时分才醒来,我向来喜欢黄昏,因为我第一次见你就是在太阳落山之后,你记得吗?那次你差点把罗恩的腿咬下来,他为此抱怨了整整一个星期。

       但是,亲爱的小天狼星,人总是会变的,不管你再怎么喜欢的东西都是会变得,在我独自面对了无数个黄昏之后我开始不那么喜欢它,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觉得有某种东西从我身体里一点一点变得微弱起来。那种感觉就像黄昏时分从窗帘后面透出的那点令人沮丧的微光。

       这是我在圣芒戈住的第2个年头,我常常透过攀着小飞蛾的玻璃窗看黎明的天空,我看着他们就会想起我当年刚进入霍格沃茨的时候,那时候我也总是喜欢坐在窗台上看星星。只是,那时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奇充满了未知的希望。现在的我......我从来不想让任何人对我失望,但是从17岁那年之后我大概再也没有力气去苛求自己了。

      在我生命最光辉最坎坷的前17年,我总是渴望在这样寂寥的冬日深山,我和我最心爱的人过着完全与世隔绝的日子。那时我的梦想在别人看来甚至会感到恐惧,却又实实在在是我无限向往的甜美人生。今早我又想到这个渴望,那些旧日的梦境终于分崩离析,唯剩眼前整齐的白色病床,光秃的树丛和冰冷的空气兀自留在现实。


     原谅我,深夜总是会让我迸发出许多不合时宜的情绪。


    今天罗恩和赫敏来看我,罗恩现在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傲罗了,在我疗养时期他接替了我大部分工作,赫敏就更不用说了,连你都说过她是你见过的最聪明的女巫。他们现在住在伦敦,有一处很不错的居所,虽然他们非要继续称其为“陋居”,我生病之前经常去他们家,罗恩继承了韦斯莱家族擅长维持温馨家庭的优点,如果你来了你也肯定会喜欢的。我说比起格里莫广场12号更像家你应该不会生气的吧。最开始金妮——就是罗恩的小妹妹也和他们住在一起——我们曾经有过一段,后来她交了新男友就搬出去了,她现在是预言家报体育版的记者,不过我已经很久没看过预言家报了。你一定想问分手会不会影响我和韦斯莱一家的关系吧,不会,我们是和平分手,除了莫莉经常惋惜之外(亚瑟还为此批评她)大家都像从前一样。


      上次写信跟你说德拉科.马尔福的事情,我想你应该也原谅他了吧,或者说你根本没有怪过他,就像我一样。他近年常常来看我,虽然他不是我的主治医师,但是似乎也差不多了,我们经常一起度过漫长的下午,放在几年前如果有人告诉我能和他平静的坐在一起我一定会觉得对方疯了。他也很好,虽然偶尔还是有人提起他过去食死徒的事情,但是大部分人们都觉得他理应得到宽恕和人们的敬意——从他兢兢业业的工作这么多年来看。


     我们最近聊了很多过去的事情,比起人们都愿意跟我聊那场战争,他更愿意提起的是我们当年那些犯傻的事情。


     有一些有趣的小事我也想和你分享。比如二年级时魁地奇比赛我摔伤了手住进医院的那天晚上其实他来看过我,可惜还没走进医院就被费尔奇抓住了;比如我跟你说的我喝复方汤剂混进斯莱特林宿舍那次,其实他一早就发现我们了,只是假装不知道;比如他上课扔给我的“挑衅”纸鹤,其实他私下里练习了很久,每一张画都描了一遍又一遍。诸如此类 “同一个故事不同版本 ”的事情还有很多,如今坦然提起年少时的幼稚行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真是一种勇敢的行为。不得不说他真的改变了很多,当然我也是一样。那些年里背负着许多不属于我的沉重冠冕,又怎么能真正的去做自己,当然我并不是抱怨,只是概述过去岁月里的我们。命运加之与我的,少年时还曾经怨恨,如今我也都能坦然接受了。


     不小心跑偏了,我继续和你说德拉科的事情,你无法相信他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或者说我如今才真正的开始了解他。才发现他与过去人们心里的刻板形象大相径庭的那部分。他跟我说,从五年级开始他就陷入了远超同龄人的痛苦中,因为他和我一样都真正的知道伏地魔回来了(如今连儿童都可以堂而皇之的说这个名字了),和我一样被笼罩在那个阴影中,从某种情况上来说我们两个是相像的,只是游走在两条相反的道路上而已。


     我跟你说过战后马尔福一家的状况没有?战后卢修斯.马尔福遭指控入狱,不过由于他身体每况愈下不久就返回庄园养病了,战后的第三年病逝。而德拉科的母亲和他由于在战争中帮助了我所以没有受到指控,虽然如此但是最开始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过现在都好了,不必担心。德拉科之前有个未婚妻,格林格拉斯家的小女儿,是个可爱的姑娘,但是出于某种德拉科不愿意直白告诉我的理由他们最后解除了婚约。


     我大概在这几天就会出院,在圣芒戈住太久了,实实在在的让我对这种现实中寂寥的冬日感到厌烦,又或许以后我也会怀念山雀在窗子外边的山楂树上的叫声吧。2年前住进来的时候也是这样一个冬日,那时候我还是傲罗办公室主任,任谁也没想到昔日的救世主没有被黑魔法打败居然因为精神问题进了医院,很难说现在是否有人会拿这个嘲笑我,不过德拉科说预言家报用了一整版来报道我是怎么在过去同黑魔法抗战的岁月中精神收到重创的,他觉得这是有些人故意发的,或许是金妮。我生病后沙克尔先生表示等我病好了随时都可以恢复职位,但是我另有打算,成为傲罗是我小时候的梦想,但是现在看来他也没那么适合我了不是吗?


      现在,凌晨的时候,我似乎又听山雀站在窗边的树枝上叫了两声,然而窗外只有漆黑的夜空和光秃秃的树干,我大概是听错了,伦敦的冬天不该有这种声音,但此刻我心情好极了,几乎可以骗自己现在是夏天的样子。你知道我从小生活的不太如意,所以我对这个世界抱有更多的期待,虽然我常常在黑暗中踽踽独行,但是我的双眼渴望看到更多的色彩,你见过成片的油菜花田么?我见过梵高的画,比阳光还要璀璨的黄色在眼前流动。这些都是我想要汲取的东西。

      我开始期待出院之后的生活了,德拉科说我们可以养一只狗,对了,差点忘了说,德拉科邀请我搬进他的公寓,他现在住在伦敦一所可以看见泰晤士河的公寓里,我虽然没去过,但是我想那里应该会是个不错的家。今天赫敏来的时候对我和德拉科的事情表示担忧,过去的救世主和过去的食死徒生活在一起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新闻,不过我想我并不在乎了,我已经不想再继续背负着过去荣光和阴影。不管是救世主还是英雄还是大难不死的男孩,随着那场战争的结束都留在了过去,我是谁?我首先只是哈利,我生病的这两年就像是凤凰的重生,旧时的呢喃窸窣,无法排遣的怀念带来的失望叹息,种种此类都燃烧殆尽,只留下我。


     亲爱的小天狼星,我从来不想让任何人对我失望,但是从17岁那年之后我再也没有力气去苛求自己了。比起让别人失望,我现在更害怕让自己失望。

 

      写到这他停住笔,窗外的风似乎比刚才大多了,呼啸着从周围的森林吹过,偶尔朝着医院的楼冲来,啪哒啪哒的敲打着窗户。天已经蒙蒙亮,曙光一时半会洒不到地上,哈利把信折好装进信封,扔进他临近的一个抽屉里。天亮的时候德拉科会来给他送早餐,不知道今天是南瓜甜饼还是三明治,最好不要再有南瓜汁了,他这么想着慢慢的在日出之前沉沉的睡去了。

 
冬天已经快结束了。

评论(12)

热度(270)